(吉隆坡12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建议政府下调国立大学学费,并大幅度增加学额,为受疫情打击的人民提供可负担的深造机会。

他说,虽然“穷不能穷教育”,但对许多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经济困境的家庭来说,国立或本地大学已经成为了子女们深造首选,政府有必要通过国立大学,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学额应付需求的同时,也须确保能够为人民在此非常时期提供“可负担学费”。

他认为,学费和负担较高的海外或本地私立大学,已经不再是一些因疫情而面对经济窘境家庭的首选,因此政府应该未雨绸缪,确保国立大学在招生和录取方面,不论是土著或是非土著的学额,都应该比过去增加,以应付新生的需求。

他说,政府在人民关怀计划下,之前宣布本地大学在今和明年学年的第二学期宿舍费及杂费15%的折扣,让国内约52万3318名大学生受惠的措施是让人激赏的作法。

“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延长这项折扣,直到国家疫情好转,人民和家庭收入恢复为止。”

他今天发表文告说,除了B40的低收入群体,政府也应该照顾到M40的中等收入群体子女们的深造机会,并协助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最终和最直接的作法,便是在学费上给予适当的折扣。”

高等教育部总监拿督斯里莫哈末慕斯达法最近表明,学院及私立大学在面对疫情打击后,可选择合并以继续营运,而成立不久的的全国促进私立大专学府发展工作队(PEMUDAH IPTS)属下的技术工作队,或促进私立高等教育学府(PHEIs)全国行动小组,已受促研究相关合并及收购的准则及指南,此外,高等教育管理专家杰弗里威廉姆斯也建议把规模较小、陷入困境的院校,与规模更大或结构更稳定的大学,包括政府大学合并,以帮助这些院校渡过经济危机。

“根据一项报道,大马私立学院及大学协会(MAPCU)主席拿督潘吉星指,全国440所私立高等教育学府中,有五分之一将面对关闭风险;而另一项消息指,有49%的私立高等教育学府,从2016年开始面对亏损;此外,高教部长拿督诺莱妮于也表示,私立学院及大学协会预计今年私立高等教育学府的报读学生人数将下降84.1%,损失高达69亿令吉。”

吴添泉说,各种迹象显示,国立大学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民的首选,政府必须积极着手准备,尤其是学位、师资与设备各方面,同时为人民提供可负担的学费,以应付中低收入群体家庭的子女深造的需求。-pr/BNN